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印章、日本和一點往日滄桑


又是個文化慣性的例證。台灣現在使用印章的頻率還高嗎?我離開這行很久了。



近卅年前,我跟老闆去日本洽談機器刻印的案子,拓展我們的台灣經驗。對方社長是位台裔歐吉桑,大概超過七十歲。

其實一般便章、職名章,日本人己經有了對策。老先生的要求很特別,日本找不到人願意做,才透過關係找上我們,是拿他自己的書法數位化做成字型,用在刻印機上。原來他本人是書法家,很多人慕名而來,請他寫字刻手工章,所謂「金石」,價值比普通印章高得多。

剛開始覺得這題目挺有趣,花不少力氣,做了套樣本給他試用。往來幾次以後,老闆突然說,這案子不用繼續了。

原本我們的盤算,是經由老先生的會社打下日本灘頭堡。後來才知道,老先生是在為自身傳承做打算。他的幾名子女大都事業有成,無意繼承家業,唯有一個是成天打柏青哥的啃老族,老先生只能交棒給他,卻完全沒有上一輩的天份與努力,既不能寫書法,也不會刻章,所以老先生才有前面提到的想法,想留下釣竿給他,完成後自己就要退休。

無奈的是,老闆跟這位二代目碰面聊了一陣,發現他連做生意都不會,最多只能守店面。老闆自嘲說,日本同行大概比我們瞭解內情,才沒人肯接。後來把老先生的字型送他當禮物,買賣不成仁義在嘛。

在我離職之前,日本市場沒後續進展,也沒再聽到老先生的消息了。




關鍵在於,老先生希望擁有字型的專屬使用權(一點私心嘛),專業字型廠商不太可能花時間人力,搞個不能賣的產品。找上我們,是因為我們有一套基於核心技術長出來的應用,是刻印業專屬軟體。由於字型廠商無法滿足特定需求,我們自行發展一組方法應對,其中一項功能可以用在老先生這類場合,可能有人還記得,就是所謂「造字」。

我們這種以技術為主的小型公司人力有限,需要特殊字型的客戶,可以用我們提供的工具,以掃瞄器輸入字模,取樣後存檔,人工費時費力的部份自行解決,由客戶慢慢調校。當然,如此產生的特殊字型,只能和我們的軟體搭配,畢竟字型廠商也是合作夥伴,沒必要和他們競爭。

老先生跟我們畫了一堆餅,後來才發現他要的只是字型而已。所以往後的生意,就由合作的刻印機廠商跟他談,數量應該也很有限。



 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司空  2020/04/20 11:26

蠻有意思的往事點滴😊

格主於 2020/04/23 00:18回覆

開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