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

風雨中秋坐困田寮


也是誤上賊船。前兩個月答應朋友為他新引進的機台寫段小程式,原以為不是什麼大事,沒想到是開發中的半成品。由於機體龐大,辦公室裡放不下,還得到台中鄉下的工廠裡試車。頭一回搭高鐵南下,發現硬體迴路還有很多問題,軟體根本沒有措手餘地,參觀一下便打道回府。

這趟行程本身沒什麼收穫,因為工廠距離高鐵台中站不遠,倒是頭一次有充分理由搭乘高鐵。簡單一個字:快!台北站上車後,52分鐘抵達台中。其間有拍照存證的最高時速是273公里,或許有更高的數字而我沒看到。可想而知,航空公司國內線為什麼要紛紛關門大吉了。

兩段影片分別在台灣高鐵和英國高鐵車上拍攝,英鐵的時速據說在140英哩上下,約合225公里。影片很無聊,體會一下速度而已;不過光憑感覺,大概沒什麼太大差異


台灣高鐵
 英國鐵路

既然插不上手,朋友就送我回高鐵站。發現有到市區的快捷專車,反正沒事,不妨搭著玩兒。到了市中心,又不想回高鐵站,買了太陽餅,就直接搭客運回家。和高鐵一比,客運著實是老牛拖車,在市區轉悠半天,才慢條斯理地上高速公路,前後花了近三小時才到台北,難怪超低價流血競爭還拼得挺辛苦。

中秋節將近,那位老兄說有重要客戶來訪,他已經找齊機電技術人員,務必請我週末下台中,給它一個畫龍點睛,讓機器順利運轉。巧不巧的,辛樂克颱風趕來湊熱鬧,週六風雨正大,不敢出門。他老兄發急,週日一早風雨稍歇,便開車北上來接,飛奔南下。

豈知這怪颱賴著不走,午後風雨愈發大了起來。不住的傾盆大雨打在田間工廠的鐵皮屋頂上,好像不停機的搖滾樂。機器運轉依舊不順,還輪不到我出場。主人拿出月餅文旦,甚至就在廠房裡烤起肉來。等到天黑,文旦吃光,肉也烤完。眼看雨勢仍大,我向主人告辭,說現在的情況既然幫不上忙,不如我就回去了。主人雖不情願,也不好意思留我下來乾耗,便說吃完晚飯,再送我回家。

這時節能有什麼晚飯呢?工廠位於阡陌之中,平常是由一公里外、街上的便當店叫外賣,颱風天沒營業。廠裡的幹部開車到街上,回報說整條街都打烊了。過會兒再報,只剩麥當勞沒關門,於是抱了一整袋漢堡薯條回來。

晚餐還沒開動,機電工程師一陣歡呼:「有了!有了!」

機器終於開始運轉,我預備著的程式總算可以登場。只是運轉並不代表能夠正確工作,磨了兩三小時,只能確認我的小程式可以和機器對話無誤,剩下的,就得靠他們自己了。

這時傳來后豐大橋塌斷的消息,主人說雨勢奇大,也許還是搭高鐵比較安全。不料開車出門不遠,發現田間小路積水甚深,已經無法通行。幾條聯外道路都是如此,看來今晚是走不成了。主人說,只好委屈我在廠房裡打地鋪。這些人原本有挑燈夜戰的準備,安排我到會客室的沙發椅上將就一晚。

可是那睡得著啊!雖說工廠在高處,淹不著,可老天爺是使勁兒在倒水,還是免不了擔心。別說那鐵皮屋頂,整夜不停的盛大打擊樂,聾子才睡得著罷。兩眼直瞪著天花板,只記得最後一次看時間,約莫是凌晨四點鐘。

忘了提起。咱們英明偉大的政府怕大家缺勤太多被炒魷魚,大部份縣市都宣布週一正常上班上課。前一晚對主人說,在下戮力從公,既然英明偉大的政府不給放假,一定要回工作崗位增產報國,天亮後務必叫我起床。誰知不待主人叫床,就被大自然喚醒。那夥人個個睜著一雙紅眼,整夜沒睡

天亮前風雨稍停,主人喝了兩瓶蠻牛,堅持要門對門服務,親自送我回家。於是派廠幹開一輛老爺車前導,試探積水深度。好在當地人熟門熟路,轉了幾圈後找到一處淺灘,涉水突圍而出,登高速公路狂奔北上。我一上車就睡翻去,兩瓶蠻牛夠不夠主人撐到台北,也顧不了這許多。

兩小時飛車到府,正好趕上班。據說此時辛樂克還在基隆外海漫遊,台北雨勢不大,颱風尾卻依舊強勁,滿路都是吹花的雨傘。政府的英明偉大在此又得一明證,為清潔隊和雨傘業創造大量工作機會,經濟成長指日可期,633何足道哉

學到個教訓: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事,別趕在中秋夜,更別在颱風天做;就算都避不開,也一定要挑第二天放假的日子。真正遇上天地不仁,政府以人民為芻狗,好吧,最起碼,總算是吃到烤肉啦!

(颱風路徑圖來自聯合新聞網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8/09/23 18:10:49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小帥哥~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 2008/09/25 10:28

辛苦了!為友兩肋插刀
高鐵坐過多次,上次拍的最高速要去電腦裡找一找 坐到左營 也跟您大大一樣拿著能錄影像的相機錄了下來 

格主於 2008/09/26 00:23回覆

坐在火車上往外拍,其實也蠻有意思。台灣的鄉間景致,可能看得熟了,不覺得有什麼特別。英鐵那段影片,仔細看可以發現球一般的綿羊散佈在草地上,偶而也有馬匹。當然多半都是一閃即逝,說不上怎麼清楚


02.  稀客 (久未露面,見諒)  2008/09/25 13:30

好玩

哈哈哈,好好笑.

不是笑你,對不起.是笑這颱風真不會挑時間,幹嘛選個中秋節來呢? 您這人真夠義氣了,拍手鼓勵鼓勵.



格主於 2008/09/26 00:33回覆

還真氣人,偏揀這節骨眼,還居然賴著不走!

這也說不上什麼義氣啦,只是既然答應過,總不能臨陣退縮,壞了人家的事。不過台灣中小企業主的牛勁和韌性,算是又見識到了。



03.  左思安  2008/09/26 09:46

難怪航空公司要關閉航線
我拍攝到高鐵行駛速度是296,看到最高瞬間是299,彰化以南、速度就往下緩降,尤其雲嘉不會超過260。

格主於 2008/09/26 22:54回覆

這麼厲害啊!

照這樣說,我看到的最高速是打過九折的



04.  左思安  2008/09/28 20:34

高鐵速度之一



格主於 2008/09/28 21:11回覆

不好意思,好像看不到耶。



05.  黃靜宜(辛蒂雅)  2008/09/28 21:16

高鐵
若是直接在台中市區設站,就不用接駁來接駁去了!唉! 

格主於 2008/09/28 22:57回覆

只不過這樣一來,殷琪可能會向政府要更多錢。唉。


06.  左思安  2008/09/29 23:53

速度



格主於 2008/09/30 22:26回覆

謝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