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

人性化管理與準時上下班

她提早到公司「準時上班」卻被罵!網一面倒怒嗆:主管有病

問題出在態度與看法不同。主管看來比較老派,大概覺得進辦公室就要幹活,不能做自己的事;員工認為提早到、準時上工就對得起公司,吃個早餐又怎樣?至於後來言詞交鋒,所謂「要自己求精進!」云云,只是抬槓而已。



想起曾經待過一家本土科技公司,管理方式很有趣。表面上人性化放牛吃草,到職不久,就有老鳥私下勸告:你以為上班不打卡,其實大門警衛認得每個人,遲到都會暗中登記;下班後提供一個便當的誤餐費,也一定要報,不然老闆會認為你準時落跑沒盡心力。我才恍然大悟,怎麼車停進地下室,電梯卻不能直通辦公層,得迂迴先上一樓,見過警衛再轉另一部電梯。至於誤餐費,我自己是無所謂,反正過了尖鋒時間再走,也免得塞車。只是覺得這家看似科技公司,其實觀念和傳產差不多,掩一層面紗罷了。

就這則新聞來說,私以為做主管的若無法設定 KPI,依實績衡量員工貢獻,只能依工作時間長短之類表面行為做判斷,本身學能應該加強。無奈許多中小企業缺乏進修管道,主管多半戲棚下待久了輪到。員工方面倘若覺得鳳凰屈居枯枝,有本事不妨另擇良木;反之要是只會抱怨什麼猴子香蕉,不去「自己求精進」,走不了也怨不得旁人。



 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