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

George正顎日記


我家George動正顎手術快滿三個月,趁沒忘記,把過程記錄下來。原因大概是青春期發育得太快,以致下巴長歪,呃,下顎位移過大,產生咀嚼困難。其實George自己早就發覺,也曾經反映過。但相對於整個頭部,下顎位移外觀並不明顯,等到做父母的終於面對現實,帶他去檢查,才發現位移將近 8mm,大半顆臼齒的距離。先後諮詢兩位牙醫師,都表示無法單靠牙科矯正,建議先進行正顎手術。其中長庚柯雯青醫師推薦陳昱瑞教授的團隊,口碑相當好,於是帶孩子去門診。


陳教授不僅經驗豐富,待人也十分和藹可親。由於在牙科已經做了詳盡檢查,陳教授進行必要檢視後,便安排手術日期。沒想到一傢伙排到一年後。主要考量復原期約兩三個月,安排在暑假開始,比較不影響課業。再則當時不滿廿歲,恐怕仍然在發育,會影響手術成果。後來手術前一個多月回診,柯醫師也安排George到內分泌科檢查,確認生長激素沒有偏高(因為這孩子實在長得大隻),才安心動手術。


桃園長庚顱顏中心

除了水平位移之外,George還有點戽斗,也就是下巴前突,希望藉手術一併調整。陳教授檢視後認為,下顎突出並沒有看起來那麼多,其實是上顎內縮造成的視覺效果。可將上顎略為外推,下顎內收,效果更好,同時避免下顎過度內收,造成呼吸道狹小。只是手術範圍擴大,術後調養復原會更辛苦些。


手術也在桃園長庚進行

手術前一天入院檢查,術後第三天中午出院,住院整整三天。入院當天除各項檢查外,很重要的是衛生教育。因為出院後還有漫長的復健期,需要自己照顧調理。不但開一堂課面授機宜,每床更有手冊一本仔細研讀。適逢假日,全家出動加油打氣;手術後由媽媽和妹妹輪流陪伴,至於做老爸的,當然是努力去賺手術費啦。


手術前沒有刻意拍照,揀兩張較為明顯的


局部特寫比較看得出來。只能說做父母的遲鈍

住院要準備的東西不多,大約只有換洗衣物、打發時間的娛樂器材,以及術後流質食物(我們選擇當時名聲不錯的安素,但兒子吃不慣,兌牛奶勉強喝完)。地下街有便利商店和藥房可資補給,但桃園長庚的規模沒有林口大,餐廳選擇有限,用餐時間相當擁擠,要排頗長的隊。好在前後才三天,忍耐一下就過去了。



手術期間當老爸的無聊,在院區四週亂拍

手術當天排第一刀,前晚開始禁食。家屬只有一張沙發床,由媽媽徹夜相陪。天剛亮老爸我就把妹妹挖起床,搶在停車場剛開門衝進去(據說有宵禁,但我們從未遇上),好趕上7:30陪兒子進開刀房。其實只能由一名家屬送到準備室,也就是點名核對身分的地方。陳教授此刻現身探視。門診時言明由他團隊中的醫師執刀,但他自己的病患,手術前後會親自負責察看。於是在祝福聲中推進手術室,做為家屬的老爸,開始漫長等候。


左:術前等候檢查,病床顯然不夠長。右:術後剛回病房

表定手術時間三小時,由於是全身麻醉,在恢復室要待二至三小時。實際上最後推回病房,是將近八小時後。什麼原因不清楚,但第一刀約七、八個病人,都差不多那時候陸續回房,猜想是塞車吧!反正不打緊,順利平安最重要。剛回來時兩頰接上引流管,看不見的地方還有導尿袋,怪可憐的,次日醫師檢視後才拆除。護理師逐一進行口腔清潔,示範同時教導患者如何自己處理。還有冰敷,大約要持續一週左右,也得學著自己做。


手術次日,拆除引流管,兩頰浮腫,持續冰敷


術後第三天出院

說到冰敷,醫院裡有大型製冰機,不成問題,回家就麻煩了。消耗特快,冰箱裡小小的製冰盒根本接濟不上。剛開始到便利商店買,缺貨又到全聯,再缺貨就糗了。能訂貨嗎?媽咪靈機一動,想到好市多有大型製冰機!於是專程到好市多,買保冷袋裝冰塊。想起來有點好笑,平常裝在裡面才是要花錢的。好在這時冰敷已近尾聲,這事兒只幹了一回。其實冰敷久了真的不舒服,兒子後來煩得哇哇叫,只是為了避免腫脹,再難過也得忍著。






術後一週改熱敷,依然腫脹


上下顎差距明顯縮小


水平位移也降低



術後第三週外出活動,逐漸消腫




術後第四週


術後第五週


術後第八週,快開學了

術後一到兩週只能吃流質,也就是牛奶豆漿之類;心疼的媽咪會熬些雞湯、魚湯換換口味兼進補。接下來吃一段時間軟質食物,好比稀飯布丁之類,約第六週起慢慢恢復正常飲食。期間定期回診,媽咪總是嚴格遵循醫囑,醫師說可以換軟質,她才換軟質;說可以正常飲食,才開始吃好東西。兒子也很配合,口腔護理都按時仔細進行。說不得,將來自己要執業當牙醫的時候,這些都是難得的親身體驗哪!

妹妹也很辛苦,因為術後兩日,白天要接手陪伴,讓媽咪休息。而爸比要上班,不能相送,她必須自己到台北長庚搭接駁車,由林口長庚轉車到桃園長庚,然後找到哥哥的病房。這一路事前沒有預演,在台北坐捷運都會迷路的妹妹,本來頗令人擔心。沒想到畢竟要上大學,果然長大了,自己摸摸索索,不靠人帶路也能平安抵達。中間只在林口長庚,本來以為轉車時站牌會在一起,不料卻不是這樣。幸虧長大的小妮子懂得開口詢問,不一會兒就自己找到了。

至於當老爸的,得努力賺錢補貼手術費啦。這種手術健保不給付,商業保險呢,要看約定條款內容,不是說自己覺得不開不行,就一定會理賠。兒子的兩個保險,有一家針對住院理賠,只能說不無小補;另一家乾脆拒賠,說是不在保險範圍。反正大部份得自費就是了。手術完成之後,還有長期的牙科矯正,也沒有健保。有意或有需要做這項手術的,別問,存錢就對了。
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behappy  2018/10/06 08:43

辛苦了。這種手術想到都很可怕。

格主於 2018/10/07 08:04回覆

是啊,我們也是掙扎許久才下了決心。最辛苦的還是孩子,術後矯正是條漫長的路哩。


2018.10.06 1:19:42

咀嚼困難之外,也稍微影響咬字。長期來看,齒列不正的一些毛病有可能發生,東西咬不爛對消化系統產生影響。不過的確,非得忍受不可的話,是可以這樣過下去,所以保險不給付。只是我自己一口爛牙忍了一輩子,如果有機會讓孩子不必忍受,我是願意的。

2018.10.08 9:41:48

謝謝!其實我們掙扎了好一陣子,除了醫藥費,復原矯正時間也不短。不過長遠來看,是孩子一輩子的事,弄好了對健康、外型都有幫助,肯定值得。

至於保險,本來單純整型是不賠的,醫師開證明時,有註明治療齒列不正,所以一家部份理賠,另一家嘛,嘿,堅決拒賠。好在原本就有全自費的心理準備,不賠拉倒,自己賺回來就是了。😄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